热设计网

数据中心进入“液冷时代”

热设计网

“无论从政策角度、市场需求还是技术成熟度来看,数据中心已进入‘液冷时代’。”在日前召开的“2022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天文表示,液冷技术的兴起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带来了无限可能。

据介绍,液冷技术是指使用液体取代空气作为冷媒,与发热部件进行热交换,带走热量的技术。该技术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上世纪90年代,一些通信设备已应用了液冷基站。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需要更高功率、大规模部署,液冷概念正式提出,液冷技术逐步成熟。

当前,随着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能耗快速增长成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中不可忽略的问题。“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更是对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提出更高要求。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传统的风冷技术已无法满足数据中心散热的及时性要求。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由芯片决定,但是随着整个服务器主流芯片的功耗不断增长,单机柜功率密度将会从目前的4KW、6KW增长到15KW、20KW,传统的风冷技术已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液冷技术不仅能够满足数据中心高密度、低能耗的发展需求,还将驱动数据中心内部各种配置和部件优化、创新,带来一场持续性的优化改革。

据吕天文介绍,根据液体冷媒和发热源的接触方式,液冷技术可分为冷板式(间接接触)、喷淋式(直接接触)、浸没式(直接接触)。通过比较,浸没式液冷技术能够更好地满足节能降耗需求,成为数据中心制冷首选。

据悉,如今,许多头部IT企业加强了数据中心液冷市场的产品开发力度。据市场权威分析机构预计,到2026年,液冷数据中心市场的初始估值将达到1205亿美元。

据了解,我国在液冷技术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国内相关企业已对液冷技术进行了长期的实践与研究,国内头部先进计算厂商已依托“浸没相变液冷”技术,形成了完整的、贴合数据中心需求的液冷方案,并结合不同的制冷原理研发出了节能减碳效果更好的方案,实现了计算技术的绿色节能、集约高效和安全可靠。

据了解,不久前启动的“东数西算”成渝枢纽节点内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有望建设成国内最大液冷数据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运营中心主任谢华表示,在节能方面,该数据中心采用了浸没液冷技术、余热回收、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光伏)等多种相关技术;同时,为全面提高机房散热效率,降低机房的整体能耗,该数据中心从能源使用、机架选用、散热规划、机房设计等多方面发力,最终实现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目标。

“产业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浸没液冷技术基于多项技术优势与发展潜力,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吕天文表示,液冷时代已来,冷板、浸没等液冷技术将成为“双碳”背景下新型数据中心的标配,而浸没式液冷技术更将在未来高密度数据中心中成为主流必选。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标签: 液冷、数据中心等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