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基于WiFi技术的温度传感器应用现状及前景

热设计

温度传感器的主要作用是监测并传输物体温度数据,它可以保障物体或产品的质量,在节约能源和安全生产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要求,传统的温度传感器逐渐暴露出缺陷,布线的复杂性、传输距离的局限性往往阻碍着温度传感器工作的顺利进行。近些年,无线温度传感器开始走入人们视线,逐渐被大规模应用。

无线温度传感器改进了传统温度传感器的不足,特别是基于WiFi技术的温度传感器(以下简称“WiFi温度传感器”)。无需布线,拥有小巧的体积和简便的安装过程,传输距离不再受限制,而且安全可靠,这些优点使得WiFi温度传感器迅速走红。接下来,笔者将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这种先进的、方便的温度传感器。

1工作原理

1.1硬件方面

WiFi温度传感器硬件方面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通信传输模块、实时发送功能和数字温度传感器。

众所周知,WiFi的一大特点就是传输不受距离限制,在通信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温度传感器的主要作用就是监测温度和传输温度数据,利用WiFi技术来传输温度数据至电脑或者手机终端,传感器的工作效率会提升很多,操作员不必时刻盯着传感器,只需在接收信息端接收信息即可,再根据温度的变化对被监测的物体做出相应的操作。

因为操作员不会随时随地守在WiFi温度传感器旁边,所以想要了解被监测物体的温度变化,实时发送功能便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温度传感器中设置好间隔时间,操作员可以根据接收到的数据来做出相应调整,这样就避免了人为主动查看传感器的麻烦。如果在若干次发送时间内没有接收到温度数据,则表明系统出现问题。

由于传播数据的限制,传统的温度传感器不能很好完成所需,因此基于WiFi技术的温度传感器这个组合中最重要的硬件设施——温度传感器,一般使用的是数字型温度传感器。数字温度传感器可以直接读取被监测物体的温度数值,而且几乎没有局限性,体积小巧,便于使用。再通过WiFi传播,终端可以及时接收数据。

1.2软件方面

除了硬件三大组成部分之外,WiFi温度传感器在软件方面也有着严格要求,主要侧重于编程、数据采集和安全性三大点。

WiFi温度传感器的系统使用的编程工具主要是C语言,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计算机编程,程序书写灵活方便,设计比较自由,而且运算范围广泛。C语言编程使用在WiFi温度传感器中,使系统程序对函数库的享用更加方便,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用以应对紧急状况的发生。

在数据采集方面,温度传感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供电初始化,然后与WiFi通信传输模块进行配置,配置成功之后才可以接收发送过来的温度数据,之后再按照程序要求转换格式发送给终端。

2应用现状

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已经开始致力研究无线温度传感器,这一时期的传感器多应用于军事领域。进入21世纪以来,欧美多所高校对温度传感器的数据传输、运行系统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之后,随着各国之间科学技术的不断交流,无线温度传感器开始在亚洲盛行起来。

21世纪初,我们国家也开始了对这种无线温度传感器的研究。国内多所大学不仅建立起了相关的实验室,更是开始着手研究涉及无线传感器领域的相关项目,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可见,无线温度传感器是新兴起来的技术,是一种必然趋势。特别是WiFi温度传感器,更是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据调查,目前WiFi温度传感器主要应用在环境保护、医疗护理、军事防御等方面。

2.1环境保护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保护环境已经成了全世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使用WiFi温度传感器,可以得知土壤、大气、森林的温度变化,也可以监测被污染区域的温度变化,更能够通过温度数据得知动物的迁徙和生存习惯,或者植物生长环境的变化。这为环境研究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2.2医疗护理

WiFi温度传感器优于普通温度传感器的地方就是不用时刻人为蹲守,可以通过终端来了解被监测物体的温度变化情况。这一点非常适用于医疗护理领域,可以利用WiFi度传感器来时刻监测患者状况,特别是在需要隔离的病房,可以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也可以减少出入病房的次数,避免带来感染。这种温度传感器还可以进入日常生活领域,帮助老人或者残障人士进行温度监测,改善家庭生活。

2.3军事防御

在军事防御领域,可以利用WiFi温度传感器来监测战场周围温度变化,以作出及时应对。另外,2001年以来,“反恐一直是各国比较重视的问题,有效的防御系统可以很好地阻止一场袭击的发生。而在防御系统中,WiFi温度传感器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比如监测周围环境,收集数据信息等,以便应对突发事件。

当然,现代社会中WiFi温度传感器的应用领域不止上面这三种,其在食品安全、能源探索、工业制造、交通运行等方面也有着突出表现。

3前景展望

目前,WiFi温度传感器正朝着更精准、更安全、多功能的方向发展,以科学技术为基础,形成无线温度传感器网络,使得温度监测变得越来越简便。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WiFi温度传感器,因此,其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特别是在动车组中的应用。

随着交通运输方式的不断改进,乘坐高铁已经成了现代人出行的普遍选择。速度提升的同时,动车组的安全性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重视。在高速运行时,列车的各项数据可以反映出安全问题,温度监测也就成了个数据中的一个重点。在动车组中使用WiFi温度传感器来收集和传输温度变化数据,能够更好地监测动车组列车运行情况,以把握其安全性。

然而,WiFi温度传感器也存在着不足之处。WiFi的不稳定性有可能会成为温度传感器正常传输数据的一个变数。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中,WiFi温度传感器还需要增大信号覆盖范围,节省能源,节约成本,才能走上被各领域普遍应用的道路。

4结语

基于WiFi技术的温度传感器通过其硬件和软件的综合运行,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表现在环境、医疗、军事等领域,对其他领域也有所涉猎。目前来说,基于WiFi技术的温度传感器十分有前景,能够促进现代科技产品的发展,特别是其在动车组安全运行中,能够起到监测作用。

本文来源:科技创新导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不适请联系我们,谢谢。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