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手机散热知识及手机散热器推荐

热管理

手机散热知识及手机散热器推荐

前言

       不知道你们玩手机的时候最讨厌什么,反正我是最讨厌手机发热了。手机一发热,CPU就会降频,导致手机卡顿,游戏卡顿,甚至有时候还会断网、重启等。而且,智能手机都是会发热的!只不过是发热程度不一样,但是如果重度使用,手机都会变得很烫!

       为了搞清楚手机发热的原因,我做了一番研究。

1.为什么手机会发热?

       因为手机处理器是一个高度集成的芯片,里面集成了CPU、GPU、GPS、射频天线、蓝牙等多种芯片。芯片高速运作时本来就会发热,加上手机内部空间狭小、散热差,且无法像电脑那样安装风扇等进行排热,所以发热时不可避免的。

2.为什么手机背部会很热?

       手机厂商运用了不同的散热方式,如石墨散热层,就是在手机背面薄薄的一一般来说就是石墨层。如下面的拆机图:

2.png

       但是有些手机使用了其他的散热方法,如某品牌的VC均热板、石墨烯散热、边框散热、硅脂散热等,都是为了将处理器的热量快速导出,大部分是手机背部,所以手机的背部会比较烫。

3.为什么手机最热的地方是在摄像头附近?

       因为那里就是手机处理器所在的地方,手机一般是三段式结构,上边的主板集成了诸多芯片和摄像头,CPU的导热铜片基本也是在那个位置。

4.手机发热会对手机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会影响电池的寿命;导致硬件运行速率降低;过高的温度接触皮肤会导致低温烫伤;损坏手机的内部元件。

5.什么样的行为会导致手机发热严重?

       运行大型游戏或运行程序过多;开启了GPS、蓝牙、WiFi等功能;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躲在被窝玩手机,带手机壳散热不及时;在炎炎夏日的室外使用手机。

6.那有没有什么办法给手机降温呢?

       有!就是使用手机散热器!使用半导体手机散热器能大约降低20°左右的温度,能够有效降低手机温度。

7.发热的地方在摄像头附近,手机散热器是贴在电池附近,这样有用吗?

       有用的。热量的传递有三种方式,导热是其中一种。固体内部热量从温度较高的部分传递到温度较低的部分,就是导热。半导体散热器也是将手机的高温导出来,当降低某一部分的温度时,其他地方的热量也会往温度较低的地方转移,从而降低手机的整体温度。

8.为什么不推荐带电池充电式的半导体散热器?

       因为电池款的散热器续航很差,玩两把就没电了,综合体验效果差,这也是大品牌都不发布带电池款散热器的原因。一般带电池款的都是小品牌,品控和质量也不好,不建议你们购买,避免踩坑。

手机散热方式

1.风冷散热器

3.png

       用大白话来讲,就是通过对手机背面吹风带走热量。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没有冷凝水,价格也相对便宜。但是缺点是散热效果不明显,散热效率慢,噪音大,综合体验效果一般,所以并不是很推荐这种散热器。

2.水冷散热器

4.png

       水冷是通过水的流动吸走热量,散热效果比风冷好,速度快,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体积太大,重量重,不方便携带出门,只能在家里面使用。

3.半导体制冷散热器

5.png

       这是目前主流的手机散热方式,半导体散热器的散热效果明显,速度快,能有效地降低手机背面的温度。

       半导体制冷的原理和冰箱类似,都是利用了珀尔帖效应:在不同的导体接头随着电流方向的不同会分别出现吸热、放热现象。

6.png

       而这种手机散热器的部件的作用和运行原理如上图所示,由于珀尔帖效应,制冷晶片会将热量从A面迅速转移到B面,从而实现“一面制冷,一面发热”的效果,非常高效,这种散热器就非常推荐。

好用的手机散热器推荐

黑鲨冰封散热背夹2Pro

7.png

       黑鲨冰封散热器是铝合金的材质,非常有质感,外观造型酷炫,降温效果杠杠的!这款散热器1秒极速降温,感受得到的冰霜。拥有温度显示器,实时呈现接触面的温度。拥有酷炫的灯效,多种色彩模式选择。支持APP智能操控,可以在软件里面设置温度,定时关机,调整氛围灯。

摩斯维手机散热器

8.png

       摩斯维手机散热器可以自己调节温度,散热效果好。静音风扇,不会影响到打游戏。同时体型小巧,夹在手机上也不会挡手。兼容市面上大部分的手机,最宽可夹7.2寸。支持一键精准控温,制冷温度随时掌握,拥有实时温度显示,可以查看接触的温度是多少。拥有酷炫灯效,随时变换。

vivo IQOO极风散热背夹

9.png

       IQOO品牌下的手机散热器,大品牌,值得信赖!这款散热器温度低至4.8°C,能有效持续给手机进行散热。低噪风扇,运行时噪音低至28dB,不影响打游戏和语音。拥有非常贴心的双接口设计,能够在散热的同时给手机充电!多尺寸机型通用,能够兼容市面上大多数手机尺寸。

YOUMAKER手机散热器

10.png

       全覆盖金属,高达30cm的制冷面积,0°C的超低温度,做工精良,用料扎实。铝合金全机身,散热性能提高30%,全身镂空的设计让空气流动增加2倍以上。这款手机散热器是静音风扇,运行时无噪音。制冷超快!夹住就冷,快速降低手机温度。

黑鲨冰封散热背夹

     这款手机散热器两秒快速制冷,戴上之后手机很快就凉快了。做工精致,用料扎实,低噪风扇,深夜打游戏也不会影响到其他人休息。非常精致小巧,不会挡手,也不会挡屏幕,方便携带。背夹弹簧拉伸,有防滑垫,有效保护手机。多尺寸设备通用,能兼容市面上大多数的手机尺寸。11.png

本文来源:知乎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不适请联系我们,谢谢。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