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从“超级液冷散热”到“碳纤VC液冷散热”,探讨iQOO的散热历程

热管理

从“超级液冷散热”到“碳纤VC液冷散热”,探讨iQOO的散热历程

       近年来,随着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许多以性能为主打的智能手机都遭遇了发热问题。而到了5G时代,手机的发热问题一直存在。可以说发热问题是任何一款手机都避免不了的难题,发热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到手机的正常运行。但是应对手机的发热问题,年轻品牌iQOO一直很有一套。

奠定基础,强大散热系统初步形成

       从初代iQOO开始,iQOO就将手机的散热系统作为重中之重,采用了万级导热系数热管、可固化导热凝胶、高导热铝合金框架、多层复合石墨散热膜共同组成的多层散热结构,实现了更佳的温升控制。

1.png

       之后iQOO Neo也沿袭了iQOO的超级液冷散热技术,将电脑中常用的“超级液冷热管”引入了iQOO Neo机身内,在铜质的真空腔体内烧结毛细结构中,注入少量液体,利用液体高温蒸发吸热、低温液化放热的原理,实现了出色的温度控制。即使运行大型游戏,超级液冷散热技术也能让手机时刻处于相对舒适的持握温度。

2.png

技术创新,散热系统全面升级

       而到了iQOO Pro 5G版,iQOO首次采用了均热板,正式开启了二维式、全方位散热纪元。并且搭配上超导碳纤维组成了“超导碳纤维液冷散热”系统,散热能力大幅提升,能够保障大型游戏运行时游戏帧率不会下降,并且让iQOO Pro 5G版搭载的骁龙855 Plus处理器整体性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之后,iQOO Neo 855版搭载了当时高通的旗舰处理器——骁龙855,硬件性能相当出色。同时它的散热性能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采用了由超长液冷热管、可固化导热凝胶、多层复合石墨散热膜等10层散热结构组成的“散热生态系统”,并配合上Cooling Turbo热管理策略,实现了更加出色的温升控制。

5G时代,散热系统再次突破

       今年发布的iQOO 3,除了核心硬件性能达到了行业天花板外,散热系统也有了全新的升级。其采用了超导碳纤维和液冷均热板为主体,正面是高导铝合金中框与双层石墨散热片,背面是镁合金支架与超大双层石墨片组成的“碳纤VC液冷散热 ”系统。游戏场景下,碳纤VC液冷散热系统可使iQOO 3表面温度降低约3.5℃,CPU温度降低约12℃,散热性能相当出色。

       如今,iQOO最近发布的iQOO Z1在核心配置上依旧给力,天玑1000Plus处理器加持,让其拥有了出色的性能,并且还是首款支持5G+5G双卡双待的手机。散热方面,iQOO Z1采用了85mm超长热管、可固化导热凝胶等11层散热结构组成的超级液冷散热系统,能够覆盖主要热源,让CPU核心区域温度最高可以降低约10℃。无论充电或是玩游戏,都能让iQOO Z1时刻处于舒适的持握温度。

结语

       总的来看,几乎每一代iQOO手机都能在提供极致性能的同时,让手机保持“冷静”。无论是去年的“超级液冷散热”系统、“超导碳纤维液冷散热”系统,还是今年的“碳纤VC液冷散热 ”系统以及“11层超级液冷散热”系统,都证明了这一年来iQOO在散热技术上的不断探索。未来,我们期待iQOO在散热技术方面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本文来源:热管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不适请联系我们,谢谢。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