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锂电池正确充电方法及充电过程详解

热设计

手机、笔记本电脑这种锂电池作为二次电池,可以多次充电,使用方便。但对于锂电池充电方法,却存在着多种说法甚至是误区。

那么,对于新的锂电池,如何正确充电呢?我给大家整理了常用的手机锂电池充电方法,当然,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锂电池的正确使用离不开对锂电池充放电过程的了解。

一、锂电池正确充电方法

1.锂电池无论用不用,保质期3年,大约400-500次后衰减很快。就看你先用到3年还是先充到次数。2.锂电池除了怕低电量,还怕的一点就是过热,尤其是充电的时候。如果你的手机套散热很差,充电时发热,最好在充电时把套拿下。

2.浅充浅放最理想,就是充电和放电不百分百的达到电池的最大容量,即充电不充满,放电不放完。电量在10%-90%的时候进行普通充电,充满后拔出来即可,在充电的过程中不要长时间的使用手机,可以使它最长寿。

3.不建议边充边玩手机,总算要边充边玩也应该在半电量(即50%左右)的时候比较安全,如果在满电量时电池内部的温度比较高,玩手机时发热量会变大,电池温度高了会对寿命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锂电池充电过程详解

锂离子电池最适合的充电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涓流充电、恒流充电、恒压充电以及充电终止。

1.png 

阶段1:涓流充电——涓流充电用来先对完全放电的电池单元进行预充(恢复性充电)。在电池电压低于3V左右时,先采用最大0.1C的恒定电流对电池进行充电。

阶段2:恒流充电——当电池电压上升到涓流充电阈值以上时,提高充电电流进行恒流充电。恒流充电的电流在0.2C1.0C之间。恒流充电时的电流并不要求十分精确,准恒定电流也可以。

在线性充电器设计中,电流经常随着电池电压的上升而上升,以尽量减轻传输晶体管上的散热问题。大于1C的恒流充电并不会缩短整个充电周期时间,因此这种做法不可取。

当以更高电流充电时,由于电极反应的过压以及电池内部阻抗上的电压上升,电池电压会更快速地上升。恒流充电阶段会变短,但由于下面恒压充电阶段的时间会相应增加,因此总的充电周期时间并不会缩短。

阶段3:恒压充电—— 当电池电压上升到4.2V时,恒流充电结束,开始恒压充电阶段。为使性能达到最佳,稳压容差应当优于+1%

阶段4:充电终止——与镍电池不同,并不建议对锂离子电池连续涓流充电。连续涓流充电会导致金属锂出现极板电镀效应。这会使电池不稳定,并且有可能导致突然的自动快速解体。

 

有两种典型的充电终止方法:采用最小充电电流判断或采用定时器(或者两者的结合)。最小电流法监视恒压充电阶段的充电电流,并在充电电流减小到0.02C0.07C范围时终止充电。第二种方法从恒压充电阶段开始时计时,持续充电两个小时后终止充电过程。

上述四阶段的充电法完成对完全放电电池的充电约需要2.53小时。高级充电器还采用了更多安全措施。例如,若电池温度超出指定窗口(通常为0℃45℃),那么充电会暂停。

从锂电池充电曲线图上也可以看出,针对各阶段的特点,我们不仅能做到正确使用锂电池,同时更好的保护锂电池,避免可能造成锂电池损坏的不当操作。

三、快充为便捷,慢充保寿命。

Apple 锂离子电池采用快充方式,迅速达到 80% 的电量,然后转换至较慢的涓流充电。根据设置和充电设备的不同,充满最初 80% 电量所用的时间将有所差异。

 2.png

当电池超出建议的温度时,软件可能会在电量达到 80% 之后限制充电。这种组合流程不仅能让你更快地带上设备出门,同时还能延长电池的寿命。

四、让充电更轻松。

你可随时随需为 Apple 锂离子电池充电。在充电之前,无需先 100% 放电。Apple 锂离子电池以充电周期方式工作。如果使用 (放电) 的电量达到电池容量的 100%,你就完成了一个充电周期,但不一定通过一次充电来完成。

 

比如,你可能一天使用了 75% 的电量,然后在夜间将设备充满电。如果你次日使用了 25% 的电量,那么总放电量将达到 100%,从而两天累计完成了一个充电周期。

 3.png

也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一个充电周期。经过一定数量的充电,任何类型的电池容量都会减少。锂离子电池的容量,会随着每个充电周期的完成,而略微减少。

Apple 锂离子电池在完成许多个充电周期之后,至少能够保持原始电池容量的 80%,具体情况依产品而异。

 本文来源: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不适请联系我们,谢谢。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