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最大限度减少电池退化的电动车电池热管理

热设计
来源:Applied Energy

原文:https://doi.org/10.1016/j.apenergy.2023.122090

01 背景介绍


由于零排放和低运行成本的需要,以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然而,电池过热甚至热失控仍然阻碍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地区。因此,电池冷却对于确保驾驶安全至关重要。电池温度是由电池热管理系统(BTMs)主动控制的,它需要精心设计结构以提高冷却效率,还需要设计电池冷却控制策略以实现实时、高效和节能的冷却性能。BTMs应该能够调节电池温度,并将其保持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以延长电池寿命和提高车辆性能。

02 成果掠影

1.png

近期,中南大学李恒老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Ziyou Song老师团队利用动态规划(DP)开发了一种电池热管理在线控制策略,并在不同的速度剖面和温度下进行了验证。在DP框架中,将电池老化成本和冷却电力成本组成的成本函数最小化,以获得最优压缩机功率。通过从DP结果中严格执行"快速冷却、缓慢冷却和维持温度"三条规则,得出一个近乎最佳的有章可循的冷却策略,它使用尽可能多的再生能源来冷却电池组。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在线策略能显著提高驾驶经济性,降低不同操作条件下电池的退化,与离线DP相比,电池损耗差小于2.18%。团队还提出了在不同现实情况下电池冷却的建议。研究成果以“Optimal battery thermal management for electric vehicles with battery degradation minimization”为题发表于《Applied Energy》。


03 图文导读

2.png

图1 蓄电池储能系统、蓄电池热管理系统、电动汽车的牵引负荷。


3.png

图2 电池电气模型、热模型和老化模型之间的耦合关系。


4.png

图3 电池热管理系统。红色、橙色、绿色和蓝色代表了从高到低的温度。


5.jpg

图4 模型误差分别小于5%和10%的数据百分比。


5.png

图5 在55个SC03驱动循环(33000 s)下,压缩机功率、电池加热/冷却速率和温度的离线DP结果。


标签: 汽车热管理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