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电动车热管理系统预测模型研究

热设计
来源:Therm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gress

原文:https://doi.org/10.1016/j.tsep.2023.102281
01 背景介绍


到2022年底,中国新型能源汽车已达1310万辆,其中电动汽车占79.78%。电动汽车以其高效率、低噪音、环保等特点,为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同时,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对电动车需求的不断增加,消费者对汽车性能和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EVTM系统对车辆性能和乘客舒适性有重大影响。与传统燃料车相比,由于缺乏发动机,电动车的EVTM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汽车的热负荷要求。还需要确保电池、电动机和电子控制器等电子设备在正常温度范围内工作。电动车各部件的温度变化是影响能耗的主要因素,热管理系统中每个部件的温度变化受环境温度、车辆速度和空调压缩机速度等因素的影响。良好的温度预测方法是优化能源战略的前提。


02 成果掠影

1.png

近日,重庆理工大学何联格老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粒子群优化(PSO)和反传播神经网络(BP)的电动汽车热管理温度预测方法。该团队采用PSO-BP方法对神经网络的权重和阈值进行了更新,利用从道路试验中收集的实时数据来确保影响因素的准确性。仿真结果表明,与BP神经网络相比,该方法将预测误差分别降低了66%、75%和25%。研究成果以“Research on prediction model of electric vehicle thermal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Back 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为题发表于《Therm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ogress》。

03 图文导读

2.png

图1 实验流程图。


3.png

图2 实验设备图纸。


4.png

图3 实验结束后的电池和电机温度。


5.png

图4 车身传热图。

标签: 汽车热管理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