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如何科学认识通信基站?

热管理

如何科学认识通信基站?

什么是移动通信基站?

       所谓移动通信(Mobile communication),就是指通信双方至少有一方处于运动状态中进行信息交换(包括双方的通话,以及数据、传真、图像等多媒体业务)。例如,运动着的车辆、船舶、飞机或行走着的人与固定点之间进行信息交换,或者移动物体之间的通信都属于移动通信。

       移动通信基站,是无线电台站的一种形式,是指在一定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

为什么要建通信基站?

       不管是什么制式的移动通信系统,主、被叫用户之间不是直接进行信息传递的。主叫用户发射需求信号,通过基站传给中心机房,中心机房分析此信息,确定被叫用户位置,将相关信息传给被叫用户所在位置附近的基站,由该基站发射给被叫用户。由于每个基站有覆盖距离和接入容量限制,因而要建设多个基站组成一张通信网,实现整个区域无缝覆盖。

移动通信对社会经济有什么作用?

       移动通信的发展对电信产业改革、经济增长、自主创新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是促进了中国人观念的改变,带动了通信文化的兴起。20多年来,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业务内容不断丰富,扩大了人们交流的广度,加深了人们沟通的深度,扩展了彼此间沟通的时空范围,加速了人们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便捷的移动通信所带来的信息交流成本的降低,扩大了人们的信息来源,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素质的提升。

       二是促进了社会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和经济发展。我国移动通信行业通过不断创新业务服务,有效地帮助相关行业降低了经营成本、规避了经营风险、提高了管理效率,促进了社会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带来了难以用金钱衡量的倍增价值。

       我国移动通信的迅速发展,为我国吸引了外资、成为全球电子通信制造基地和重要研发中心起到了积极的直接带动作用,促进我国移动通信制造企业跨入国际竞争,进而改变了移动通信系统和手机制造业全球版图,极大地刺激了国内通信制造业乃至全球通信制造业的发展。

       三是助推环境保护事业。2009年,以手机短信拜年为代表的“拇指经济”再次显现,据估算,春节假期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超过180亿条,相比以前的纸张贺卡,按4000张纸质贺卡约一棵树来算,相当于少砍了45万棵树。而在当今提倡无纸办公的时代,移动通信平台把这一理念延伸到了极致 。

移动通信发展概况

       第一代移动通信(1G):模拟蜂窝移动通信网,时间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典型代表是美国AMPS(高级移动电话系统)和TACS(全接入通信系统)等,前者使用800MHz频带,后者使用900MHz频带。其语音信号为模拟调制,弊端有:频谱利用率低、业务种类有限、无高速数据业务、保密性差、设备成本高、体积大重量大。

       第二代移动通信(2G):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采用数字调制技术,除提供语音业务外,还提供少量短信息服务,GSM、D-AMPS、IS-95和 PDC等是2G标准,且均为窄带标准。从1996年始,出现了2.5G系统,如GPRS和IS-95B。

       第三代移动通信(3G):在2000年左右商用,能提供前两代产品不能提供的各种宽带信息业务,如高速数据、慢速图像与电视图像等,主要有WCDMA、cdma2000和TD-SCDMA系统。

       第四代移动通信(4G):基于IP协议的高速蜂窝移动通信网,是现有的各种无线通信技术从3G的进一步演进和提升。2008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制定了4G技术规范:静态传输速率达到1Gbit/s,高速移动状态下传输速率达到100Mbit/s。2009年以来,部分欧美国家开始进行4G网络测试或商用。2013年12月4日下午,工信部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正式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业务牌照(TD-LTE牌照),此举标志着中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了4G时代。

移动通信有些什么特点?

(1)移动性

       就是要保持物体在移动状态中的通信,因而它必须是无线通信,或无线通信与有线通信的结合。

(2)电波传播条件复杂

       因移动体可能在各种环境中运动,电磁波在传播时会产生反射、折射、绕射、多普勒效应等多种现象,产生多径干扰、信号传播延迟和展宽等效应。  

(3)噪声和干扰严重

       在城市环境中的汽车火花噪声、各种工业噪声,移动用户之间的互调干扰、邻道干扰、同频干扰等。  

(4)系统和网络结构复杂

       它是一个多用户通信系统和网络,必须使用户之间互不干扰,能协调一致地工作。此外,移动通信系统还应与市话网、卫星通信网、数据网等互连,整个网络结构很复杂。  

(5)要求频带利用率高

       电磁波频率资源是极其有限的,各种不同制式的移动通信系统能使用的频率资源不过几十兆赫兹,必须充分提高其利用效率,以确保用户大信息流的需求。

我们周围有哪些移动通信基站?

宏基站:

       一般有专用的机架,宏基站容量大,需要机房,可靠性较好,维护方便。  覆盖能力比较强,使用的场合较多。

微基站:

       可以看成是微型化的基站,将所有的设备浓缩在一个比较小的机箱内,方便安装,维护起来不太方便,可以就近安装在天线附近。

射频拉远:

       指将基站单个扇区的射频部分用光纤拉到一定距离之外发射的设备, 射频拉远体积小,安装方便,不需要专门的机房,可以将设备放置在比较远的位置,用光纤把信号送到发射点。

直放站:

       是一种信号中继器,对基站发出的射频信号根据需要放大,其应用环境主要包括覆盖不好且容量要求比较小的区域和容量要求比较小的广域覆盖。

室内分布系统:

       通过将宏基站、微基站和直放站等的射频输出信号为信号源引入到需要覆盖的室内环境,来提高室内覆盖性能。

本文来源: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仅供学习交流,如有不适请联系我们,谢谢。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