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2027年广东新型储能营收将达万亿,集群效应渐显

热设计网

储能赛道火热,广州发展带头成立广州储能集团有限公司。

image.png

6月17日,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发展,600098.SH)公告称,拟与其控股股东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产投)及其余四家企业,以货币出资方式设立广州储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储能集团)。

广州储能集团计划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注册资本达20亿元,为地方国资和上市公司共同持股。经营范围包括电化学储能、储能电池产业链相关产品制造、氢能“制储加运”等。

其中,广州发展和广州产投分别认缴注册资本6.8亿元和7.2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34%和36%。广州发展受广州产投委托,行使后者36%的股东表决权和董事提名权,实现对储能集团经营管理的实际控制权以及合并财务报表。

其余出资方包括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438.SZ,下称鹏辉能源)、 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169.SZ,下称智光电气),分别持股15%、5%、5%、5%。

除鹏辉能源和智光电气为民营企业外,其他四家企业均为广州市属国企。

其中,广州发展的控股股东为广州产投,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该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力、 能源物流、燃气、新能源及能源金融等。今年一季度,广州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00.69亿元,同比增长20.55%;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58.17%。

广州发展在公告显示,成立储能集团,是为了抢抓储能产业大发展机遇,高效打造储能产业集群等。

近年来,储能行业发展迅速。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 数据显示,2022年新型储能新增规模7.3 GW/15.9 GWh,创历史新高,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00%,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0%。

据财联社此前统计,过去一年,国内有超60家相关企业获得融资,且不少企业融资多轮、单轮融资金额过亿。

广东省对储能赛道发力尤甚。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显示,2022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约15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

该指导意见提出目标称,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目前,广州市已拥有鹏辉能源、智光电气、有道汽车、南网科技等多家重点储能企业。

鹏辉能源是最早跨界储能的锂电公司之一。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数据统计,鹏辉能源在2022年度储能全球市场出货量排名中位列第五。

6月15日,该公司宣布与深圳电网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10兆瓦时级工商业液冷储能项目,在珠海实现高压侧并网并正式投入运营。

5月,鹏辉能源公告拟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投资共130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36 GWh储能电池。该公司衢州、常州、河南、柳州等基地的新储能产线均在建,预计今年三季度投产,四季度贡献部分产能。

作为一家电气控制与自动化领域的企业,智光电气也在入局储能行业。6月16日,该公司宣布子公司广州智光储能研制的35kV级联型高压储能系统,在国电投新疆吉木乃风电场储能电站并网一次成功。

今年2月,智光电气宣布,其位于广州南沙区的1.5 GWh储能系统集成产线项目(一期)已试产,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永和开发区储能产线(二期)项目已于1月开工建设。

注:转载内容仅供学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 储能 电源电力 行业新闻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