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东数西算重要细分,液冷行业首个标准实施在即

热设计

一、事件:液冷行业标准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官方消息,5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已于2021年12月发布,并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该系列行标涵盖浸没式、冷板式等主要液冷方式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及液冷能源使用效率要求和测试方法、冷却液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内容,填补了当前国内外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的空白。

信通院指出,由于数据中心液冷是一项新出现的“革命性”技术,各企业关于液冷的研发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状态。本系列行业标准的发布,对于企业应用液冷技术及我国液冷行业有序建设有重要指导意义。

什么是液冷?

资料显示,液冷是指使用高比热容的液体作为热量传输的工质满足服务器等IT设备散热需求的冷却方式,主要分为间接接触型液冷和直接接触型液冷,纯净水水、矿物油、氟化液都是常用的冷却液。

目前液冷技术主要应用于高性能计算,广泛使用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

有哪些优势?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承担大量数据计算和存储的数据中心,需要更高效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在解决高热密度数据中心的散热问题方面,液冷具有传统数据中心的空调系统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能耗更低。

与传统的风冷系统相比,由于空气的载热能力远远低于液体,因此采用液体冷却液的液冷技术可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率, 已公布的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的PUE达到1.05甚至更低。对照于风冷系统数据中心的PUE=1.3-1.5,其能效成果非常显著。

据施耐德电气IT事业部李进估算,将有超过20%的边缘计算数据中心会采用液冷技术。液冷技术由于其高效,部署对建筑物依赖度低以及静音安全等特点,可满足场地电力容量不足的条件下部署更高密度。

标签: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