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相机也玩液冷散热?佳能申请磁性液冷系统专利

热设计

来源:泡泡网

佳能EOS R5在两年前发布,超高像素、强劲的自动对焦表现和8K30p视频规格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随之而来就受到视频过热问题所困扰,让高规格的视频拍摄有所限制。后来佳能也通过固件更新改良过热停机情况,至于网友还针对EOS R5推出不少改机方案,拆机更换散热贴、玩水冷,甚至是较普遍加风扇作气冷式散热。佳能似乎也深明改善散热问题对日后相机/专业摄录机发展很重要,日前在美国申请专利,利用在相机内部的液冷装置,解决针对视频而设计的微单相机在长时间操作时出现的过热问题。


1.jpg
越来越多相机加入强劲的视频功能,要做到保持高分辨率之余,又可以无间断长时间摄录,高效的散热系统是很重要一环。
专利提到这个散热系统结合磁力和地心吸力使液冷装置内含有磁性的液体可以在导管内顺畅地流动,将热力由感光元件部分带到机身内较为凉快的地区。佳能表示,散热导管可以分为四个区域:Zone 1利用磁性液体将感光元件的热力带走;Zone 2利用导管将磁性液体引入冷却元件;Zone 3为冷却元件;Zone 4将已冷却的磁性液体经导管从重流入发热区域。由于这类的液冷系统需要一些空间才能正常运作,从佳能递交的图片可以看到相机卡口至手柄之间的距离可能较一般相机的长,可以容纳散热导管,至于系统的冷却部分可能被设置在相机手柄内部。
2.jpg
3.jpg
4.jpg
虽然以磁性液体作冷却液用在相机身上会是一个新尝试,但是若冷却区域设置在手柄内部的话,可能又会衍生另一些问题:就是一般相机的手柄部分都是用来容纳电池,而电池在操作期间又会发热,变相影响冷却系统效果。当然,如果这套系统用于旗舰机种或没有问题,因为很多旗舰机采用一体化式设计,电池会以横向方式进出相机底部的电池仓。
5.jpg
6.jpg
佳能EOS R5C机背部分凸起,内部设有气冷式散热风扇和散热鳍片

标签: 液冷、数据中心等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