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宁德时代发布CTP3.0麒麟电池,首创电芯大面水冷散热

热设计网

6月23日下午,宁德时代正式发布CTP3.0麒麟电池,其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通过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水冷技术,麒麟电池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

image.png


CTP3.0麒麟电池重新定义了电池结构,将原本各自独立设计的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打破了单一功能边界,三效合一,化繁为简,提高了系统集成效率。

image.png

原本各自独立设计的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


image.png

将原本各自独立设计的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


CTP3.0麒麟电池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从热交换本质着手,重构水冷系统,将水冷板置于电芯大面之间,大大提升电芯换热效率。得益于大面积水冷,电芯的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更高效的将电芯维持在适宜的工作温度,从而适应大电流电压快充。


image.png


水冷板结构的创新设计是CTP3.0麒麟电池的一大亮点,大面积水冷极大改善了电池的热控制水平,是延长电池寿命、支持高压快充和保证电池安全的关键。


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曾透露,CTP3.0 电池在方形电芯的大面积接触侧插入水冷板,增加了散热面积,解决热失控问题,同时提升了快充的可靠性,水冷板的快速散热功能,也帮助电池满足高压快充,4C充电将在明年实现。此外,电芯之间安插的水冷板可以在电池包膨胀的过程中起到缓冲作用,增加电池寿命。


标签: 新品发布 电源电力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