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设计网

通讯设备行业市场分析

热设计网

Part 1

通信设备行业概述

一、通信设备行业概述

通信设备是用来将各类服务器、PC、应用终端等节点相互连接,构成信息通信网络的专用硬件设备,主要包括调制解调器、路由器及电路交换机等有线及无线通信传输设备,以及包括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移动通信设备在内的通信终端设备。随着技术发展,通信设备将包括更广的范围、更复杂的装置及更多嵌入式功能。

二、通信设备行业分类

通信设备,英文简称ICD,全称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Device。用于工控环境的有线通讯设备和无线通讯设备。有线通讯设备主要介绍解决工业现场的串口通讯,专业总线型的通讯,工业以太网的通讯以及各种通讯协议之间的转换设备,主要包括路由器、交换机、modem等设备。无线通讯设备主要包括无线AP,无线网桥,无线网卡,无线避雷器,天线等设备。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给我国的网络设备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我国的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整体上呈增长趋势。根据IDC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为91.4亿美元,同比增长7.54%,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无线产品)市场分别增长12.3%、3.3%和3.57%。2021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达到9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无线产品)市场分别增长-3.11%、6.38%和16.09%。预计2022年网络设备市场规模达到93.7亿美元,同比增长5.55%,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无线产品)市场分别增长4.36%、6.00%和8.91%。

三、通信设备行业发展历程

起步阶段:20世纪90年代。我国尚未建立完整的网络通信技术自主研发体系,网络通信设备的研发及生产以国外大型通信设备公司为主。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欧美发达国家将产业重心转移到品牌及设计领域,而将制造逐步转移到具有劳动红利的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台资企业明泰科技、智邦科技及部分大陆网络通信设备制造商开始承接欧美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生产业务,我国网络通信设备行业开始积累生产管理经验、管理人才及技术储备,行业正式起步发展。

21世纪初,全面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国家对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企业依靠国家的政策支持、持续的高额研发投入、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已经从追赶者逐渐变成了行业领跑者。同时,国内通信设备厂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产业整合,壮大自身实力,以星网锐捷、烽火通信等为代表的国内网络通信设备厂商,在市场营销及品牌推广方面于全球网络通信设备市场上均有较好的表现,逐步发展为行业内知名品牌商。

2014年至今,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视频应用、社交网络、网络直播等业务类型的发展,网络数据流量增长迅猛,激增的流量使骨干网和接入网对网络通信设备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尤其是2015年,国家产业政策层面鼓励与支持“互联网+”、宽带中国等,使得各产业出现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浪潮。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我国已有部分政府、军队、金融、电信、能源等重点领域及企业开始重新选择软硬件合作伙伴,以保障国内重点领域的信息安全。同时,随着“平安中国”、“智慧城市”等项目的规划,安防视频监控安装规模和辐射区域越来越大,对网络监控交换机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在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网络通信设备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未来发展趋势持续向好。随着国内品牌厂商的崛起,OEM/ODM模式的国内网络通信设备制造商纷纷开始将事业重心转向国内,逐步摆脱对国外单一客户的依赖,实现国内外市场均衡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

Part 2

通信设备行业市场分析

一、全球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分析

根据Dell’Oro研究,在数字经济和疫情叠加推动下,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接近1000亿美元,主要包括移动核心网络、无线接入网、宽带接入、路由器、交换机、光传输和微波设备,已经连续四年实现增长。

图表1:2018-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分析

二、国内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我国通信业积极推进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覆盖和应用普及全面加速,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通信设备市场的销售总收益稳定增长,由33552亿元增加至45091亿元,通信设备行业市场规模也由2017年的96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100亿元。

图表2:2017-2021年国内通信设备行业市场规模纪增速分析

图表3:2017-2021年国内通信设备行业市场总收益及增速分析

三、通信设备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企业数量尤甚。根据数据,截至2022年8月23日我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相关企业数量超50万家,其中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企业数量分别占比17.5%、10.3%、9.3%。

我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参与者众多,主要分为通信运营与通信设备集成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以及五金、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三大派系。

通信运营商方面,国内形成了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首的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为国内用户提供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的通信服务。2021年,按营业收入计,三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52.68%、26.96%和20.36%,中国移动独占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的半壁江山。

通信设备制造商方面,国内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形成了以华为、vivo、OPPO、小米、荣耀等实力强劲企业为代表的多头垄断市场,行业集中度高,2021-2022年Q1,CR5由84.4%增长至86.3%。

Part 3

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一、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激发了新一代网络设备的需求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生产生活方式及国际生产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网络传输速度的不断提升,下一代数据中心交换机、高端核心路由器等作为未来高带宽网络传输的关键设备,其大规模应用可进一步提升网络传输速度,保障网络的高效和稳定,有助于应用技术的融合与进步,并孕育出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催生多种新兴产业。高端网络设备的应用将全面支撑各行各业在新一代网络时代的业务发展,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二、5G商用将促进网络流量快速增长,带动网络设备需求

根据GSA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的489家运营商已经宣布对5G进行了投资,其中209家运营商宣布已经在其现网中部署了符合3GPP标准的5G技术,全球商用5G网络数量已经超过100张。

随着5G商用逐渐成熟,下游应用生态将得到快速拓展,整体流量将产生爆发式增长,从而促进网络设备产业快速发展以匹配流量增长的需求。5G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化应用,必须以运营商网络设备的先期投入为先决条件,运营商对5G网络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投资,将直接增加国内对网络设备的需求。

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1年我国5G投资为1849亿元;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并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随着5G向垂直行业应用的渗透融合,各行业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稳步增长,成为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2030年,预计各行业各领域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

三、云计算及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带动网络设备市场增长

数据中心是为计算机系统安全稳定持续运行提供的特殊基础设施,其上游包括IT设备、电力及制冷设备等基础设施,下游服务于云计算厂商、大型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的数据流量需求。全球互联网数据流量不断增长推动了云计算产业发展,从而驱动数据中心建设需求的增长,并进一步带动上游IT设备等基础设施需求的增长。

其中交换机作为不可或缺的核心组网设备之一,其增长动能也将与数据中心行业保持一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差距。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仅相当于美国云计算市场的8%,同时,美国企业上云率已达85%,欧洲国家企业上云率也已接近70%,而我国各行业上云率仅为40%。上述差异高于两国之间在经济总量、互联网流量等方面之间的差异,从发展水平来看,我国云计算行业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四、数据中心交换速率不断提升,带动网络设备升级更新的需求

传统数据中心主要基于10G网络架构,随着数据流量的不断增长,特别是5G时代到来后流量激增,数据中心面临着更大的来自应用和数据的网络压力。数据中心亟待解决数据中心之间的海量数据高速迁移问题,消除数据中心间的带宽瓶颈,大幅提升数据中心间的带宽利用率等问题。目前,国内主流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端口速率正在由10G/40G向25G/100G升级演进,25G/100G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五、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驱动交换机产品架构的开放式创新

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需要较多数量的交换机,对交换机产品的兼容性及开放性提出了较高要求。随着云计算市场不断发展,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不断加速,在此背景下,软硬件解耦的白盒交换机市场得到迅猛发展。白盒交换机将硬件与软件分离,下游数据中心客户可选择为交换机安装外部操作系统,并实现对交换机的统一部署与维护,极大提高数据中心运维效率。


标签: 液冷、数据中心等 点击: 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